close

我從來沒想過要把鬼不理拉登寫成一套系列。

當我在寫《向達倫大冒險》系列時,其實這個念頭根本從來沒有浮現過。

 


我在二○○四年底完成了《向達倫大冒險》系列,於是開始撰寫《魔域大冒險》系列,

但我開始寫的時候,一直會想到鬼不理先生。

寫《向達倫大冒險》系列的時候我不太了解他的過去。

在這系列裡,鬼不理先生是個非常神秘的人物,

他不喜歡談論自己的過去,又孤單又冷漠,也不和吸血鬼世界來往。

雖然我暗示他一定擁有風風雨雨的過去,但他不是那種會和年少助手聊這種事情的人。

既然我要盡量讓向達倫在書裡維持一定的形象,我也就不再追尋關於鬼不理先生的真相了。

我想他有權保有一點隱私和秘密。

不過,在那三年之中,想法一直出現。

我時時想起鬼不理先生,思索他的生活會是怎麼樣?

他如何成為吸血鬼?他的階級是如何升等的?他參與過什麼樣的任務?

以及最重要的一點:他到底為何背離吸血鬼世界?

我很早就猜出他的起點以及他為何逃離人類生活。

接下來幾年間,些許的蛛絲馬跡自行填補了空白,

但速度不快,而且常常是雜亂無章的,這裡一點、那裡一幕。

我並沒有積極思考這些想法,因為那時還沒有決定要幫鬼不理先生寫成一整套書。

我只是好奇,想知道他是怎麼生活的。

 

 


《德古拉伯爵》(Dracula)是我的轉捩點…

 

這位名聞遐邇的老吸血鬼霸踞吸血鬼世界中心超過一世紀。

我讀了布蘭姆‧史托克的小說,當然也看過無數以小說改編成電影的版本。

二○○六年,英國BBC電視台以這部小說為藍本,拍攝成電視影集,

這個版本馬馬虎虎,沒什麼特別,但我在看的時候,就想到了鬼不理先生生活的一景。

這個場景是取材自德古拉伯爵在坐船渡海前往英國、殺死船上人員的一段。

我很愛這一段,吸血鬼一一挑選受害者,我也和乘客感同身受地害怕,進而思考:

若是自己也在船上,知道太陽下山以後,一股邪惡的力量漸漸逼近,會有什麼感覺……


因此,我想起鬼不理先生,也開始思索他在船上的生活,

這段景象一直在我腦海裡重複播放,這是鬼不理先生人生裡很重要、為時許久的一個時期,

而我也看到許多令人驚喜的細節。

我立刻明白,這個場景千萬不可白費,一定要動筆寫下來,

但為了達到這個目的、讓文字更有力道,

我就必須把鬼不理先生的其他故事也寫下來,於是我開始著手準備工作。

 

我真正開始要寫鬼不理先生時,腦袋裡已經有幾個場景了。

我連這個系列的名稱都想好了,

為了要和一開始的《向達倫大冒險》系列緊緊相扣,這個系列會叫做《鬼不理大冒險》。

我也從《向達倫大冒險》系列裡找出鬼不理先生過去生活的蛛絲馬跡,

比如說:我們都知道他大概兩百歲了;二十世紀即將到來時,他和未婚妻在巴黎;

他曾與艾拉‧塞爾結為伴侶;他的疤痕則拜伊芳娜所賜;

他和普蓋拿一起出任務;以及他與大高先生之間恆久的友誼。

 


幸好我沒有太了解這些細節。

若鬼不理先生在《向達倫大冒險》系列裡多談一點自己的過去,

我大概就不會坐下來好好開始寫下他的故事了。

我不喜歡告訴讀者他們已經知道的事情。

雖然有些情境會很眼熟,

但大部分的素材必須要是新鮮的、沒有出現在《向達倫大冒險》系列裡的。

為了要讓《鬼不理大冒險》系列成功,故事需要自己的戲劇節奏;

吸引讀者一起受驚嚇、一起感到刺激的起承轉合;

最重要的是,還要讓讀者有意外的感受。

我認為書裡的轉折就是讀者喜歡我作品的原因之一,

但在我書寫某個大家都知道結局的人物時,

要以故事轉折嚇讀者就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了。

不過因為鬼不理先生在《向達倫大冒險》系列裡實在太神秘了,所以也不是不可能!

 


我不想只用無聊的歷史填補空白,這樣大概只有死忠的《向達倫大冒險》系列書迷會有興趣。

新的系列必須要有自己的生命,要有自己單獨存在的理由,要是個值得別人訴說的故事才行。

顯然這個系列也必須要有原本《向達倫大冒險》系列的要素,就是朋友與家人。

向達倫之所以引人,就是因為他和鬼不理先生、史提‧李訥、黛比‧害拉、莫哈凱以及其他人之間的關係。

鬼不理拉登的故事若要成功,我就得以同樣的努力研究這個人。

 


鬼不理先生有幾段關係是一開始就設定好的,

我們都知道奈西霸待他如子;而他和艾拉之間有感情糾葛;

伊芳娜與大高先生則是他的好朋友。

其他的角色則是完全沒有在之前系列裡出現過的人物。

因為鬼不理先生沒有對向達倫透露太多自己的過去,我就能夠自由發揮,

把某些和艾拉、奈西霸一樣重要的人物安插進去,但這些人他從來沒有和助手提過。

 


不過最重要的就是,

我也能夠改變鬼不理先生和某幾位出現在《向達倫大冒險》系列裡角色之間的關係。

好比說,我想大家應該都還記得米卡‧維利吧,

我們知道鬼不理先生認識他,但年輕的米卡卻對年輕的艾拉有興趣,

在新的系列裡,我就能在米卡與鬼不理先生之間多加一點陰謀進去。

這就是系列小說能夠成功的關鍵。

我們會看到更多出現在鬼不理拉登生命裡的人。

從向達倫的視角看來,讀者是能略知一二,

但從拉登的眼裡看來,他們卻是完整的人物。

搞定卡司是很重要的事情,要是沒有這些人,

小說就不夠有趣,讀者也不會繼續讀下去。

 


大部分的角色都能夠輕易安插。

我知道奈西霸是個要角,也知道拉登必須要有個難兄難弟,也就是他的好朋友。

而我在思索他的感情生活時,速度也很快,他的生命裡有三位特別重要的女子,

但其中一位被我「調整」關係的女性角色卻是整個系列結構裡的中心人物。

我確信前半部會很成功,就是拉登年紀輕輕卻踏上吸血鬼之路這部分,但第二部分卻是個大問題。

後來我忽然靈光一現,就讓拉登與某個我們在《向達倫大冒險》系列裡出現的人不期而遇吧。

於是這就成了第二部分主要的故事情節,這裡也安插完畢後,整個系統就可以開始運作了。

讀者要等到讀過第三集後才會知道我在說什麼,我想這是兩個系列裡最棒的轉折了……

完整的中文版序請看《殺手誕生》〉

 

 

 

引用自皇冠讀樂論壇 » 向達倫冒險遊園地 » 討論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870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