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還記得<賽德克˙巴萊>令人賺淚的達奇斯義兄弟倆嗎?

想知道更多關於花岡兄弟的故事嗎?請看下文!

花崗.jpg    

<賽德克˙巴萊>中的 花岡一郎[右](徐詣帆 飾)&花岡二郎[左](蘇達 飾)

花岡一郎&二郎.jpg  

史事中的 花岡一郎(前)與花岡二郎(後)攝於霧社分室

 

花岡一郎/達奇斯˙諾賓(Dakis Nobing   徐詣帆 )

一郎升旗.jpg  

花岡一郎原名為達奇斯˙諾賓,與花岡二郎同為荷戈部落人氏。根據族老的口述,花岡一郎的父親巴萬˙拔袞(Pawan Bakun)是位辛勤工作的人,母親歐嬪˙妲娜荷(Obing Tanah)則是荷戈部落有名的巫醫,在德克達亞社會裡頗具名氣。

花岡一郎家族在霧社事件中全數犧牲,只有一郎的姪兒巴萬˙瓦力斯(註九)(Pawan Walis)倖存,因事件之前,巴萬˙瓦力斯經日警推薦,與另一位羅多付部落青年布呼克˙瓦力斯(Puhuk Walis,日名牧野敏彥,漢名桂敏彥)在當時的台中州理蕃課工作並接受補習教育,故未受波及。抗暴遺族迫遷川中島後,巴萬˙瓦力斯曾任教於中原國小(今仁愛鄉互助國小的前身)

戴國煇所著之<臺灣霧社蜂起事件:研究與資料>()有一節為<花岡一郎、二郎的死>,當中說:

花岡二郎從事件突發前後,在霧社分室值夜,突發當時正好完成任務,回自己的宿舍,準備進早餐時,兇蕃來襲,他狼狽驚慌,從後院逃跑。……他在茫然字詩的狀態中,正好碰到花岡一郎回來。一同為這件意外的變故長歎,並進入花岡二郎的宿舍,在牆壁的貼紙上,花岡二郎用毛筆寫下面的遺書。不過他在前頭”花岡兩”的下面並蓋二人的常用的印章。從這一點,也可以認為是兩人的意思。

而根據鄧相揚所著之<風中緋櫻---霧社事件真相與花岡初子的故事>(玉山社出版),花岡一郎和花岡二郎所寫的遺書內容為:

花岡倆

我等必須離這世間

因族人被迫福泰多來一,引起憤怒,所以發生這事件。

我等也被蕃眾拘捕,不知如何是好。

昭和十五年十月二十七日上午九時,

蕃人守著各個據點,

郡守以下職員全部在公學校死亡

花崗.jpg    

花岡一郎&二郎的遺書.jpg  

而高彩雲(高山初子)逾期事件口述紀錄<訣別的悲劇>中說道:”我從屍首之間掙扎而出來,……看到姑母(Obing Nokan),我即刻向外討上抱住她,運動場至分局這段路遍地都是屍首。大約上午十點回到宿舍時,一郎在此宿舍牆壁寫一遺書,他是穿著正式原住民服裝。”

(郭明正老師)對這份關鍵遺書有兩個想法:首先,遺書究竟是花岡一郎還是花岡二郎執筆書寫的呢?日方的說法是花岡二郎用毛筆寫下的遺書,而高山初子親眼目睹一郎在此宿舍牆壁寫一遺書,他是穿著正式原住民服裝。當時日方要比對花岡倆的筆跡是輕而易舉的事,但我(郭明正老師)不知日房是否立即採取筆跡比對的措施。(不用說,我支持初子的說法)

其次,日方公布的遺書內容竟三度出現蕃人的用詞,著實令我(郭明正老師 當然 也包刮我自己)疑惑,質疑一書上的遣字用詞已遭刪改。稱自己的父母、兄弟姊妹及族人為蕃人,是令人難以想像的。

(我寧願相信是日人竄改的,也不願相信達奇斯倆會說出這種話)

 

飾演花岡一郎的徐詣帆亦擁有戲劇相關的碩士學位,尤其音樂方面的專長。導演之所以選擇詣帆和蘇達來飾演花岡一郎及二郎,應與他們擁有高學歷有關,兩人友都有舞台劇演出經驗;其實我(郭明正老師)個人的霧社事件群英圖像裡,也將花岡一郎及花岡二郎是為當時德克達亞群裡的知識份子。由於詣帆擅長音樂,片中他在運動場上彈奏日本國歌是不用替身的。

劇中花岡兩家族二十多餘人集體就義成仁時,有一幕是花岡一郎先結束兒子幸男的生命及妻子花子的生命,之後再切腹自殺。或許我(郭明正老師 當然我也是)太投入劇情中,"切腹自殺這一段,我覺得詣帆演的真棒!(郭明正老師&)再度難掩強忍住的淚水,當場落淚。

詣帆&長輩.jpg  

(轉    花岡一郎/徐詣帆 粉絲專頁)

 

 

花岡二郎/達奇斯˙那威(Dakis Nawi   蘇達 )

花崗二郎.jpg  

花岡二郎,原名為達奇斯˙那威,是當時荷戈部落勢力者(註七)阿威˙比荷(Awi Pihu)的長子。日人之所以會培育花岡二郎,或許是因為其家族在荷戈部落中頗有勢力,但無論如何,我(作者)堅信他在當時一定是位優秀的賽德克青年,如同花岡一郎一樣傑出。

有論述者認為,花岡一郎、二郎是當時日帝殖民政府刻意培養的蕃族青年樣板;在殖民統治的某種意圖上,我(作者)同意這般的論點,但我(作者)以為要做為樣板者,除家世之外,其本質必須有一定的可塑性,否則終難達成樣板的企望。

花岡一郎與二郎在同一天分別與川野花子、高山初子舉行婚禮,從他們身穿和服並依日本習俗完婚來看,日人刻意介入的用意相當明顯,也埋下了日後他們在事件中,在忠、義難兩全之下,一郎切腹、二郎自縊,結束他們猶待開展的生命。花岡二郎的遺腹子阿威˙達奇斯(Awi Dakis)(註八),適於事件遺族迫遷川中島的一個禮拜後(一九三一年五月十二日)出生,可謂不幸中的大幸。

有關起義當天開啟霧社芬是槍械庫一事,究竟是否為花岡二人所為,一直受到外界討論;加以一九七二年間,國內掀起花岡二人之辯。清流部落的遺老們認為,花岡二人並未參與起義抗暴的行為。

依族老們的說法,花岡二郎的伯父達奇斯˙比荷(Dakis Pihu)是荷戈的副頭目,而他的姑姑嫁給羅多夫的頭目巴卡哈˙布果禾,在日方所謂的第一次霧社事件中遭到殺害。有關起義當天,賽德克族戰士搶奪霧社分室槍械庫的情形有兩種說法,其一是由花岡二郎的父親阿威˙比荷與花岡一郎取鑰匙開啟的,他們是被族人戰士所逼;其二是巴索˙莫那帶領族人戰士破門而取得。兩種說法都有族老傳述,無論如何皆值得參考。

 

飾演花岡二郎的蘇達擁有戲劇類科系的碩士學位,他是舞台劇演員、寫舞台劇劇本,更是舞台劇的導演。他的個性比較內向、害羞,或許是我(郭明正老師)年紀大,他的害羞是基於對老人的尊重吧!

蘇達 聽見幸福.jpg  

(轉    蘇達/花岡二郎 粉絲專頁)

 

註七:勢力者即副頭目。賽德克族的部落內又有子部落,日治時期以部落的領導人稱為勢力者,族語稱為qbsuran tikun

註八:日文名字為中山初男,漢名高光華。二次戰後畢業於簡易師範學校,曾任國小教師、校長以及當選第一屆仁愛鄉鄉長,二零零一年間病歿。

註九:巴萬˙瓦力斯是花岡一郎的大哥瓦力司˙諾賓(Walis Nobing)的長子,日文名字為竹村修治,漢名桂修治。

 

 

 

大致說起來...達奇斯˙諾賓和達奇斯˙那威(我習慣以原民的名字稱呼)是完全悲劇中的悲劇

擠在日人和族人之間....

他們可能有他們的想法和苦衷,但是如果是我 我不會選擇穿和服結束一生

我會選擇穿傳統原住民服飾踏上祖靈橋....

 

欲瞭解更多 請見

<真相˙巴萊> 遠流出版社  郭明正老師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870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